不知道有沒有聽過一首歌或音樂「黑色星期天」,根據報導,這首歌造成數百人的死傷---自殺。

這個消息是在我國小的時候就聽過的,那時我還想問在哪裡可以聽到?(那時就對這個世界充滿失望?)然後今天在因緣際會下聽到了,感覺就是滿安靜的悲傷的,簡介一下黑色星期天的故事吧:

十年前某天一人在比利時酒吧裡喝酒,這時樂隊演奏著黑色星期天,之後就聽見一男子大喊:「我受不了了!」於是這名青年把酒一飲而盡,掏出手槍朝自己的太陽穴發射「砰」的一聲就倒在血泊裡。一名女警察對此案進行調查,但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查不出這青年為什麼要自殺。最後,她抱著僥倖心理買來一張那天樂隊演奏過的《黑色的星期天》這唱片,心想,也許從這裡可以找到一點破案的蛛絲馬跡。她把唱片放了一遍後,結果也自殺了。人們在她的辦公桌上發現她留給警察局長的信「局長閣下,我受理的案件不用繼續偵查了,其兇手就是樂曲《黑色的星期天》》。我在聽這
首曲子時,也忍受不了它那悲傷旋律的刺激,只好謝絕人世了。」

美國紐約市一位開朗活潑的女打字員與人閒聊時,聽說《黑色的星期天》如何使人傷感,便好奇地借了這首樂曲的唱片回家聽。第二天她沒有去上班,人們在她房間發現她已自殺身亡,唱機上正放著那張《黑色的星期天》的唱片。她在遺書中說:「我無法忍受它的旋律,這首歌就是我的葬禮曲目。」

在華盛頓,有位剛成名的鋼琴演奏家參加一個聚會,並為來賓演奏。席間一位來賓突然接到她母親車禍身亡的長途電話,因那天正好是星期天,便請鋼琴家為其母演奏《黑色的星期天》以示哀悼。鋼琴家極不情願地彈了這首曲子,剛演奏完畢,便由於過度悲傷,導致心臟病發作而撲倒在鋼琴上,再也沒有起來。

在義大利米蘭,一個音樂家聽說了這些奇聞之後感到困惑不解,不相信《黑色的星期天》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便試著在自己客廳用鋼琴彈奏了一遍,竟也死在鋼琴旁,並在《黑色的星期天》的樂譜上寫下這樣的遺言:「這樂曲的旋律太殘酷了,這不是人類所能忍受的曲子,毀掉它吧,不然會有更多的人因受刺激而喪命。」

《黑色的星期天》當時被人們稱為「魔鬼的邀請書」,至少有一百人因聽了它而自殺,因而被查禁長達13年之久。關於作曲家本人創作曲子的動機,連精神分析家和心理學家也無法作出圓滿的解釋。

由於自殺的人越來越多,美、英、法、西班牙等諸多國家的電臺便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號召歐美各國聯合抵制《黑色的星期天》。

這首殺人的樂曲終於被銷毀了,作者也因為內疚而在臨終前懺悔道:「沒想到,這首樂曲給人類帶來了如此多的災難,讓上帝在另一個世界來懲罰我的靈魂吧!」
在這裡:http://hk.geocities.com/iouleslie/song_26.htm

但是現在所聽到的歌曲,其實是後來由 Sam M. Lewis 重 新填上歌詞的,原曲已被銷毀。

很神秘,音樂激起了心中很原始的失望。

有時後心情很差想聽點音樂撫慰人心,但是為什麼能這麼深入人心,我猜是作曲人把自己全身心力和失望灌注其中,讓聽者也能感受他的失望和傷悲吧,有時後音樂也是會傳染的,但是和柯董之前說睡覺會傳染是不一樣的!!

之後我試了試純音樂版的,覺得真的有點像她說的反戰爭音樂,http://tw.myblog.yahoo.com/jw!3mHHMlqbLx7F0TAeIG6r/article?mid=789 給我的感覺是有點像「那些花兒」的味道。

反正既然原曲消失了,沒有人因為它而自殺,不如大家也來聽聽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esce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