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比較容易陷入?有人陷入未來的不可知世界,有人還沈湎過去的點點滴滴,你是哪種人?我是後者。

我一直在想如果的如果,如果當初這樣,但不那樣,我會怎樣?我會想過去如果那樣,但不會思考未來。當別人跟我討論她的未來願景,我心中是作噁的,且搭不上話的,我並不習慣怎樣的奉承別人,說多少好話來建立她的信心。我也並不喜歡別人問我:你未來要幹嘛?我總是心頭一揪,然後說:不知道。心裡在說:干卿何事?最近竟然極端到憎恨別人問我想幹嘛,當他們問道,我心裡竟然有一把火從腦袋燒到喉頭,爆出一些連我都不敢相信這是我說的話。

真的是煩不煩吶?最近我爸一直在幻想我讀台大、然後還說清大也不錯,交大也可以接受,但我最希望你讀北大(我還在想他怎麼這麼跳,跳到北大,後來才知道他說的北大是北京大學,我想的北大是台北大學)。然後有一段民事訴訟期間,他要我念法律,幾年前當他股票還在賺的時候叫我念財經,最近電視一直在報的陳先生金錢案,又叫我當個法官威風一下,過年時他又扯了,叫我我念一下數學因為想叫我念電機! 今天他又知道牙醫跟其他醫學院(系)?比較不一樣,又說那你念個牙醫好了! 請容忍我罵銬!皆下來是老娘的怒吼時間....................................

真是煩不煩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

親愛的父母,我想跟你聲明一件事:

孩子不只是你們的財產,更是一個有生命的個體,有自己的想法、思考的人類,孩子的未來不應該被你們給掌控,孩子的想法也決不是你們可以控制的,每個孩子人都有自己的經驗及喜好,每個孩子對未來的憧憬也絕對不是相同的,也因為有這些不同,世界不是這麼的乏味、單調及統一,當你們為孩子所做的一切,相信都是出自對孩子好,希望他們能比你們更幸福的度過,這一定是每個家長心之所願。
而孩子像是你們未來不可知生命的延續,世世代代的薪火相傳。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在未來過得很好,因此無不愛心呵護,十足保護,但是家長,孩子並不單僅是生命的延續呀,他們更是需要為自己而活,為自己的生命及快樂而活,不是嗎?
家長可以在孩子的成長路途上為孩子清除掉一些的絆腳石,但是請記得跌倒後他們才有成長的意識,受過怎麼樣的傷才會知道怎麼樣的痛,流過淚才知道原來它是鹹的,苦惱後他們才會找出口,家長請不要一相情願的以為所有減少傷害的事都是好的,相反的。當孩子有了那些經驗才會學到怎麼站起來,或是在她們身上生成抗體,這才是保護他們真的方式。
家長不可能永遠都站在第一線為孩子擋住所有子彈或流言蜚語,家長不可能永遠把孩子綁在身上,總有一天孩子都會飛離巢幕,展翅高飛,飛向屬於孩子自己的天空。家長所能做的是教導他們站穩每一個腳步,如何展開雙翼迎接這麼碧藍的天際,如何學會照顧自己、不倚賴別人的生活著,方是一個正確的教育。
或許孩子在未來的選擇並不是想你所想那樣,或許她的選擇對你來說是充滿荊棘甚至是斷崖,根本就走不下去,但家長,請在勸過孩子後為他們的所做選擇自豪和鼓勵。孩子願意為自己負責,縱使可能面臨一大段的危機伺服的路途,但他們仍願意闖闖看、嘗試,為自己的未來邁出一步,而不是安逸地等著誰來幫他來幫他穿衣服,永遠等著還有誰在幫他擦屁股。這樣,不是比你所希望的孩子來的更好更堅強嗎?
家長還記得當孩子生下來的第一刻想法嗎?只希望這麼孩子健康平安快樂的長大。家長還記得最初對孩子的寄望嗎?可是何時,當孩子越長越大,家長對孩子的冀望彷彿變的向黑洞無止境的擴大了。多少次,你要孩子讀書不准玩樂,多少次,你要孩子端莊穩重,命令他們收斂收斂!多少次,你要他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對於那些令他們不平的、生氣的事忍下來忍下來?
家長,要懂得,有時後孩子不只是你們的,而是一個有獨自的個人意識,孩子有自己的快樂、脾氣、微笑、淚水,孩子隨著年齡的增加已經漸漸學會分辨是非、懂得照顧自己了,家長也要懂了適時的放手呀,孩子不是家長,總有一天孩子會和家長分離的呀!

僅此,希望全天下父母都能知道,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esce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