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窗上的玻璃已經隱隱約約的半透微黃的光暈,沒有什麼顛簸,像搖船一般,逆著風南下。

口袋裡的車票被撕了半角,像一塊啃一口的餅乾,安靜的睡在我的白色口袋裡。

時間像是靜止的,並沒有人說話,就算彼此認識,但是像是不約而同的默契所有人都噤口,各自享受離開喧囂離城市的平靜。

不想拉開螢幕看不知所謂的電影,閉眼卻又睡不著,從包包裡攤開一本書,但搖晃的車體讓文字像浮動的螞蟻,翻了數頁我只好舉手投降,佝僂如老人般緩緩的又拉開包包的拉鍊讓它繼續睡吧。

你已經多久沒有一個人離開台北了?妳的心告訴你要走,妳的身體卻拉著妳的心不放開,就這樣,妳被拉扯著,最後妳仍是被一大桶的理由給牽絆,於是安做一個懶人,忘記了妳的心。

「妳得走,再不走妳會死的。」

「我只聽過因為出遊的意外死亡,沒聽過安居在家飛來橫禍,就算有,這機會比例一看就知道啦。」

「妳會後悔死。等到有一天妳沒有時間出去,妳想看妳從前的回憶,妳也會後悔你的從前是一片空白。最可悲的是想回憶卻沒什麼好回憶的。」

「去哪裡?」

「離*開*這*裡!」

----------------------------------------------------------------------------------------------------------

我的包裡有雨傘、錢包、一本書,甚至連旅行指南都沒有,頗為愜意的一趟隨性之旅。

我突然想到:這是旅行還是流浪?

如果妳跟我說我在西藏流浪,我會想你或許是個詩人吧,漂泊的浪子,找到回家的意義,鄉愁在你的臉上流上痕跡,你的淚澆灌你乾枯的心靈,歲月的移動你無所在意,因為在漂流中你找到生命的意義,大自然的天籟。喔~就是詩人哪!或句話說,如果你跟我講你在北京城流浪,那我想你應該是個流浪漢吧?差別真大!

早上還有太陽,下午天氣就變了,陰暗像是象徵這座城的衰老,路上沒有什麼太多的人,圍繞著車站的掮客、計程車似乎比來往的旅客更多。一遇到外地人就像蒼蠅般問你:「要不要去**呀,只要$$元,可以和#人分哪,很快的,馬上開車把把你載到++景點!我告訴你,如果你要等車的話要等//,很浪費時間的,要不要考慮看看,快又便宜的啦!我不騙你!」

我並沒有被蒼蠅追,大概是我一個人吧,一個人通常應該是來辦事吧?還是因為我長的比較香,不像大變?(開心)

風很大,刮得我臉痛,沒有什麼防護措施,一個人享受或忍耐這呼呼的北風,還真的有點像記弦的狼之獨步,「並颳起涼風颯颯的,颯颯颯颯的:這就是一種過癮。」

一個人坐在湖邊,又拿出那本書:絲路分手旅行。打算把他啃完。

風還是很大,白色的大外套對他人來說應該算顯眼吧,但是我已經不在乎,反正,就是這樣啦!偶爾有數十隻鴿子在我身邊啄呀著的,像是挑逗著我「加入我們吧~」一起探索地面樂趣呀!哈!老娘好不容易入定,豈容你輕易破除?我重新把我的視線移回我的分手之旅,不理您了,您自個加油吧,倒,請容我說一句話:你們吃的真好啊!

書的厚度越來越薄,可是作者的文字似乎傳遞到我心裡了,覺得中國雖然很美,可是在商業利益、人民生活的需求下,再怎麼美的地方似乎都不可避免的沾染上俗氣與迂迴。人間天堂凡間雖然有,但是憑著毅力與真心仍卻不能抵達,天堂的入場費和清潔費還是得付給人間,我不喜歡這種感覺,但或許這是天堂建築在人間所不可或缺的。嗯~假如有一天我上天堂,希望那裡是一個真的平等的地方。

我又突然想起一件事:灰姑娘。灰姑娘為什麼跟最先跟仙女說他沒有外在的搭配,而不說「我沒有邀請卡」,而王子為什麼要特別邀請所有「年輕的」女子參加他的舞會?為什麼12點後她的所有東西都被打回原型,但唯一他掉落的玻璃鞋仍完好無缺?你相信全城的人沒有一雙腳是和size的?

我想討論前兩個問號,灰姑娘和王子應該是一拍即合,因為他們都是外貌協會的成員吧!灰姑娘為什麼是童話故事而不是諷刺寫實小說呢?說不定作者是想諷刺當代的價值觀啊!

而最初的格林童話其實是「成人」閱讀的,他淋漓的揭發人性的黑暗面,可是後人卻把他改編呈闔家觀賞,小孩的床邊故事,為什麼?書中的內容,其中的真實人性被竄改了多少?後人用花言巧語、天花亂墜的豐美文字隱藏了什麼?為什麼要灌輸小孩這麼美的世界,可是真實的世界是這麼醜惡?

我不知道,但我覺得我被騙了。或許有人活在幻象中的世界會過的比較好(蘭小姐),但是當他真的離開這個謊言,邁出腳步,他又會多痛苦?他的痛苦誰又可以負責?

在湖邊我想到這些問題,但沒有人可以為我解答。

風吹起湖水,一波波的漣漪緩緩朝我迎來。那隻翠鳥不知道已經在棲木上看我多久,又獵到多少隻魚進到他的肚子了?湖邊的樹影映在水面上,勾著那面鏡子自憐,點點綠波蕩漾。

闔上書,我想今天已經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esce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