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不能懷疑重考真的可以改變一生。一直以來都無法改變「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人明天下知」的古老俗言。如果可以用一年來換取接下來的4年的頂尖學府或是一生的順遂,那當然值得。

知道自己要重考的這件事我不排斥,但是我討厭重考班。甚至那時候我還想問:可不可以在家自己讀?我也到處搜尋知識+、補習班的相關網站,聽聽「過來人」怎麼說,但是資訊總是零星、陳年的,看到有人說他自己是「在家自修,取得功名」總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覺得自己也可以跟他一樣。但是我現在想想,我以過來人的身份來說:「不可啊~各位親朋好友要重考的人如果沒有特殊情況,記得要去重考班哪!」為什麼呢?

如果你是應屆的學生但沒有考好你要沒有自省問題出現在哪裡?考前一個半月的時間有沒有荒廢?有沒有顧此失彼,數學很差歷史很好,於是大量的練習數學,歷史就丟一邊沒有去複習?覺得自己好像都掌握好差不多然後就用鬆散的心過日子?還是一直以來都不懂題目在問什麼亂猜?還是臨時抱佛腳才赫然發現根本來不及?

除了最後一項,以上有勾到建議去重考班,雖然我本人完全不喜歡那個地方,但是經過這一年的洗鍊下來,我自己回頭看自己才發現我是「需要」補習班的。

既然現今的考試已經制度化,何不找一個專家拆解他呢?如果你聽信他人跟你說:「史地只要努力背起來就好,不用補習浪費前啦。」我一定要去反駁他!曾經我把高中厚重的歷史課本全部念了不下3次,為什麼我沒有好結果?你能知道指考的地理要怎麼用「技巧」下去讀嗎?讀了數十遍的40篇古文,你還在鑽研他的修辭解釋嗎?真的別傻了!

大學入學考試型態基本上已經被破解了,意思就是說不用再照本宣科一字一字的掃瞄過,有技巧方式下去讀,必定是事半功倍的,反而死死的唸書看到成績會更傷心!「明明都念了這麼多遍,也很認真的讀,為什麼還會考不好?」自怨自憐的灰心還不如對症下藥,趕快找到方法補救。

我也曾聽說南陽街那一圈很混亂,不想捲入建如和儒林之爭,「那文城的重考班呢?」他的重考班在古亭喔~也是一樣:要去試聽!

如所有人都知:補習班的生態是很黑暗的。或許你跟我一樣有點氣自己角了萬把錢,可是隔壁坐的人一分一毛都不用付,還跟你共享同樣的資源!但也不能拒絕,畢竟事實就是這麼的殘酷,人家就是底子好功力深,成績一把罩,自然可以如此!不要太難過,大學指考「成績就是一切」,在重考班一切都是從高一慢慢教上來的,每個人都一張乾淨的白紙,不管你這個學科有多熟悉有多強,僅僅也是成績比較好看、學習起來比較輕鬆罷了,所有人還是都得重新再學一遍,都很公平!就慢慢打底,一步一步充實吧~這樣好像也不錯,從頭開始,三年的東西在一年完全學一遍,而且我自己覺得這一年學到的比我在三年學的多!

總結:一年下來,某一方面來說我找到自己,日子雖然過的辛苦重複又寂寞,但是我自認很充實,也改變了自己學習的方式,是一個很特別的一年過去了。

如果你是一個要重考又不知道該選哪間補習班的人,請期待某下一篇:從性格習慣選你適合的補習班




喔我好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esce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