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轉學考的簡章實在是太有用了,以上我只是打出一些鳳毛麟角的規則,所以有興趣者還是請「參閱簡章」吧(網路上有),如有需要,可以留下信箱我再寄給你

其實高中轉學考不只是需要成績好,還要有機緣跟技巧

怎麼在眾多學校中選取一間報考的學校,其實需要很多捨得的。而且如果考生有任一科未達錄取標準,學校是可以缺額不錄取的。因此怎麼捨、取,值得琢磨。

再講一個例子:如果我99年報考大直高中(要求是:三科總成績達全體考生總成績頂標),可是結果下來我英數頂標,數學卻只有前標,「那我這樣可不可以上中崙(英文、數學兩科均達全體考生頂標)?」」

答案是不行的,因為有一項很重要:高一升高二及高二升高三均採單一學校單一類組(含不限類組)志願報考。所以轉學考是「沒有下一條路」了,報考哪間學校就是得跟他定下的標準走,沒有往下第二個志願,所以我這位考生就是「鎩羽而歸」,轉學考不成功,明年繼續回原校就讀。

還有:不是每間高中都有釋放名額參加轉學考,且名額是由各校自訂的,所以98年西松高中不分類組招12人,報考考生來了190人;而同年復興高中第二類組招2人,報考考生只有2人。意思是若報考西松高中的190人假若50人達到該校錄取標準,那這50人尚得進行總考科成績高低則優錄取,若總成績相同,依國數英順序參酌,留下最後的12人。而相對的復興高中那兩名考生只要達到門檻就可以一起攜手走向轉學考成功的那扇大門了。很殘酷的生存遊戲,但是值得一試。

現在的轉學可實在是越來越人性化了,想當年我還多繳了100元,且19間學校有15間學校要求的五科(國英數自社)頂或前標才予以錄取,這是多麼割喉的戰爭哪,因此現在的考生們有這麼好的機會都該去嘗試一下,頂多沒錄取回白繳1100元原校就讀,沒什麼太大的損失,低收入戶還有補助呢。

所以有興趣躍馬中原者請在6月的時候注意資訊,尤其是有些學校並不會主動告知這個訊息,所以還得要自己上網聽一下風聲,注意報名時間

有相關疑問,還有沒說到的請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esce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