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以前是在出版教材公司工作,因此他遇到很多的高中、大學生,也向他們蒐集了一些他們的筆記本,尤其是其中日本第一志願大學:東大的學生。他發現他們的筆記本似乎有共同的一些記錄方法,辭去工作以後,他持續採訪東大的學生,他把一些他們筆記本共有的規則寫成這本書: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

 總是要在事情過去以後才敢回頭去審視我做了什麼。

 筆記本這東西其實我不太常用,畢竟坊間的參考書都看不完了,哪有什麼時間作筆記?這是我在高中時對筆記本的想法。但是我覺得自己做筆記是好的,因為筆記本是自己學習的記錄,而且有時候參考書的故事太冗長,常常需要光太多的心力去分析情節,如果自己真的有能力作一本好的筆記本,我相信對學習應該是頗有幫助的。
 例如說睡前的床邊故事我不希望是那些硬梆梆的教科書,如果拿出今天自己寫的筆記回憶一下今天的狀況,溫故自己的筆記應該比再去鑽研艱深的題目更有幫助吧?

 作者提出東大學生的筆記共同的有七大點:今天先說其中的兩大點。
一、 第一個字對齊:文章開頭對齊是整潔筆記的第一個技巧。
把單元名稱等大標題寫在左端,再空一至三個字,書寫內容重點摘要。依種類不同決定書寫的位置,如果需要寫好幾行,各行的第一個字都要對齊。

照片0132.jpg

二、 筆記內頁清晰,預留適量空白處:使內容看來整齊,沒有閱讀的負擔。留空白若以後老師上課補充,可以迅速填入留白的部分,補強自己的弱點,對照之前所寫和現在所學,對課程的理解有助益。(亮白色是留白)

照片0133.jpg


這兩點是我之前做筆記都沒有用到的,第一個字對齊可能有時候(第一頁吧)會有這樣的規劃,但是之後寫一寫就很隨性的照自己的意思下走了。第二點我有想過,但是腦子不太好的我常幻想「這樣不是很浪費空白空間嗎?」其實要有恆心完成一本筆記本是頗不容易的一件事,且如果筆記本完全照自己當下的心情記錄,以後不拿出來回憶,我想這本不叫筆記本,而是一本的計算紙吧?

 因為小人的畫素不夠,所以圖不太清晰,也不是很會修圖,所以圖就加減看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esce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