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已經有兩年的時間,隨著時間以及經驗法則的建構下,有一些言論我必須修改。

我不再敢隨便講述關於重考或轉學考的事,因為現在教育改制太大,以往在我那個年代的東西不是這麼地合乎如今的變革,連我自己都不懂的人怎麼有資格評論呢!只能給點老人的建議罷了。

我要修改的言論是不要重考,進來轉系考!

我之前以為轉系考不容易,但是經過我的沉潛觀察以後,我發現其實並沒有我想像的複雜以及困難。我自己也聽聞許多朋友在轉系考,基本上轉系的考試內容並不會很刁鑽,但是很可能被公布要考的內容嚇到,或是因為有要面試的緣故令人退避三舍,可基本上這些都是些嚇人的伎倆,目的可能是找尋真正對自己方向確定的人,擋下這些不敢跨越門檻在門前躑躅不前的人。所以基本上只要有點基礎和恆心,我想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

我覺得如果這次分發到的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學校,但是並不是自己可以接受的系所,可以先進去讀,不要重考了,重考是一個選項,但不是唯一選項。做好萬全的死心準備再繳錢進去吧!

轉系考我們學校是在下學期(3,4月吧?),如果確定自己要轉系的,我建議大一的時候就可以去聽聽要轉系所的課,比較懂要轉系所會上什麼內容,而且我猜轉系考的內容也都是考他們課程吧! 如果積極一點,可以跟老師打一下關係,說不定面試的時候就是他來面試學生,我想如果老師對一個學生有印象,錄取率就高啦!

轉系考校推的人無法使用,繁星也是吧(?),要多注意一下,另一點:請確定要轉的系有沒有開轉系這件事,例如醫學系就沒有轉系,要張大眼睛搜尋。只能轉一個系,且只能轉一次,不可以發現好像回頭草比較好吃再申請轉第二次,下好離手,做好萬全的準備再出手了。許多系所有限定學業成績,所以儘管進學校是為了轉系,也要維持一點水準,要不然連資格都沒有,就可惜了!最好多去搜尋一下歷年轉系的資訊,例如說中文系以及財法系可能就規定國文成績,所以分數要好看一點,保持all pass是安全的。畢竟轉系也是要招收向上青年。

大一剛進去的時候我直屬學姊轉走了,後來她告訴我她有一點後悔轉系,所以說不定原本深情款款準備要轉系的人發現原本不喜歡的東西念一念之後卻發現自己已經無可自拔地愛上它了,也不一定,誰知道世事的變化?!

總之,考慮另一條路。如果已經下定決心重考的人就別想轉系考的事,心無旁騖地去念書;如果有上述症狀的同胞也可考參照是否轉系、轉學考,重要的是考試不代表唯一,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找到方法執行才是重要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esce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