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人生這條路上走走停停,有時後我們決定留下來,有時後我們決定揮一揮衣袖不留一片雲彩,這都是我們的選擇。

我看過憤世嫉俗的,也看過糜爛一生的,所謂的選擇,其實我們不能選擇。

我曾經想過飛,我曾經說過我要不顧一切飛,找回所謂星座的本質,可是後來我才發現我不行。

我不想怨懟,批評任何人對我的指引,只是最近我一直在想:所謂的為你好,到底是真的,還是所謂的虛榮心作祟?

我們都想要主導權、自主權,可是我現在覺得這種至高無上的虛無,並不普遍的被人掌握。

選擇這名詞或動詞已經被說到爛了,我不可能不落窠臼,只是我想說話,我想把他們說下來。

我們都承認我們具有感情,雖然真的很廉價。

可能看一公升的眼淚你流掉一整包衛生紙,看再見了,可魯,你差點自殺說再見了媽媽~

生活這種東西或許你過的高潮迭起,或是一成不變,但是面對你的生活,你仍有情緒起伏。

我們都知道全球暖化、糧食危機,我們都知道他發生的原因,減緩的方法,但是我們冷氣照開、生活照過。

我不是想批評,我也不是什麼主義者,我更沒有資格對這些生活指指點點,因為我身活在其中。

但是我承認有時我過的生活讓我覺得想哭。

有時後不只是說好可憐可以結束。

每到倒垃圾的時候我總會看見有撿破爛的人,我跟你們一樣,就只是經過。

後來我才知道那是一家人,爸爸媽媽還有一個國中的男生。

聽說媽媽被撞兩次了,第二次僅拿到八千的醫療費,因為是一個小孩子也拿不出多少錢,八千作罷。

黑夜裡只有路燈在發光,可是卻照不亮他們的臉,更不可能照亮他們的未來。

當他們在我們丟棄的廢棄物理找瀝下的剩餘物,一座大山他們徒手挖掘,這時候你的感情充沛了。

教育呀,你說。義務教育僅是義務,當生活都有問題的時候教育就是高等額外支出。

教育是一種很奇怪的東西,我們被教導要對人有慈愛之心,灌輸禮義廉恥要有同情心同理心。

可是你還記得我們小時候如果看到這番景象,這時牽著你手的父母告訴你:要好好唸書,不然長大你就要變成這樣喔。

你點點頭說好,以後我要認真唸書賺好多錢孝順爸爸媽媽。

從此,你對她們嗤之以鼻。他們對你來講只是下層的米蟲。



我覺得我一直被衝擊,我知道我不知道。

到底什麼是好什麼又是不好,我早就分辨不出來。

感情或理智大家都說你要保持中庸,可是天平易傾卻不易平。

選擇什麼,什麼又是我可以選擇的?

人生的這條路上從來不是直線到底,有更多時候外在的因素像是在你身後抵一把刀子,逼你踏上那條或許你不想選擇的選擇。


我不是自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esce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